法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8655

大埔县人民法院设有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综合审判庭、执行局、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政治部(督察室)、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个部门和枫朗、高陂、茶阳个基层人民法庭。

  1.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依法办理本院管辖案件的审查立案,决定立案或不予受理;统一编制、登记各类案件的案号和分流案件;负责庭前法律文书送达、庭前交换证据,指导当事人举证;在规定的时限内预排案件主审法官或合议庭成员、开庭日期、审判法庭和书记员;负责全院上诉案件移送的手续;发回重审案件的安排及退卷的移送工作;核算诉讼费、案件受理费、财产保全费、执行费;对当事人提出的民事、民商事案件诉前财产保全、证据保全申请依法作出裁定。

2.刑事审判庭

主要职责:依法审判第一审公诉刑事案件;受理本辖区内的重婚、虐待、遗弃、侮辱、诽谤、暴力干涉婚烟自由、破坏现役军人婚姻等法律规定的其他刑事自诉案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结合办案开展调査研究和法制宣传工作;办理其他有关刑事审判工作事宜。

3.民事审判庭

主要职责:依法审理本院管辖各类民事纠纷案件;办理外地法院委托调查、询问等事项;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结合办案开展调查研究和法制宣传,提出司法建议;办理其他有关民事审判工作事宜。

4.综合审判庭

主要职责:依法审理本院管辖的一审商事案件;依法审理上级法院指定管辖及其他人民法院移送的商事案件;依法审理领导指定的其他商事案件;处理审判监督等审判工作事宜。

5.执行局

主要职责:负责执行立案庭立案移送的各类执行案件;人民法庭上送的执行案件和外地法院委托执行的案件,办理本院执行案件的委托评估、委托拍卖等工作,对全院执行工作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协调;办理其他执行工作事宜。

6.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主要职责: 负责本院案件评查、审判流程管理、审判业绩评价、司法统计、审判委员会事务等审判管理工作;督办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等司法公开工作;研究审判工作中的法律政策问题,开展相关调研、信息、宣传工作。

7.政治部(督察室)

主要职责:负责全院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办理有关政工、人事工作事宜;负责组织本院干警培训工作;承办各种奖惩审核报批及人事统计工作;指导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以及院领导安排的其他相关工作。

 8.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

主要职责:协助院领导组织协调政务工作;承担本院会务工作;负责文秘、文印、机要、保密、档案和安保工作;负责院本部和其他人民法庭后勤服务和财务的管理工作;负责院内卫生等其他行政事务及接待、后勤工作;负责本院司法警察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