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法院文化 >>法官风采
客家年味之钵粄
发布时间:[2020-08-03]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779

    图片1.png

   逢年过节,客家人都会买上一些或做一些钵粄用来招呼客人或祭拜先祖。特别是进入小年之后,做钵粄的商人们就会特别忙,而我妈就是其中一个。因为我妈在传统的制作钵粄过程中,进行了改良,让其色泽更有光泽,嚼劲更好,加上透明的制作过程,谁来了都可以直接观看制作的流程,卫生又好吃又好看,所以,乡里乡亲们都很喜欢跟我妈订钵粄。

   钵粄看起来制作简单,但是真正做起来却不易。以我妈做钵粄为例,每次要做钵粄的前一晚上就要淘米,然后把米浸泡一晚。米也不是什么米都可以用的,需要吃起来软一点的大米才行。第二天一大早,我妈就会把浸泡了一晚的大米再淘洗一遍,然后用打浆机,混着水和红粬一起打成米浆,接着用专门的布袋装起来吊水,等水吊的差不多了,就倒到桶里,放上发酵粉搅拌,然后把搅拌好了的米糊拿到阳光下晒,加快它发酵的速度。如果遇上天气不好,气温低,就需要煮开水来代替了。等米糊发酵好后,就放相对应量的糖、糯米粉、食用油,放糯米粉是为了更有嚼劲,放食用油是为了让其色泽更有光泽。东西放齐后就是搅拌,这可是力气活,我一直叫妈买个搅拌的机器代替人工搅拌,但是妈说只有人工搅拌出来的才更有嚼劲,才好吃。等放进的东西跟米糊充分融合后,就进入蒸的程序了。在蒸之前,还必须把锅和杯子热一热,然后才能盛米糊到杯子里,期间火是一直热着的,等所有杯子都盛满了米糊,就得马上把火调到最大,盖上锅盖密封好,等个半小时,钵粄就蒸好了。

   蒸好的钵粄裂开的样子很像一个人开心地咧嘴大笑,所以也有人叫钵粄为“笑粄”,意头好,又好吃。妈常跟我们说做人就跟做钵粄一样,看似简单,实则不易,要想做好钵粄就必须一步一步来,偷半点闲都不可以,做人也一样,要想做个体面的人,必须先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偷不得半点巧,米糊做实了才“笑”,人做实了才真。或许这也是钵粄一直在客家流传下来的另一个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