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司法公开 >>审务公开
关于印发《大埔县人民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26]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4083
广东省大埔县人民法院

梅埔法发2016第12号

                                                 
关于印发《大埔县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本院各部门:
       我院的《大埔县人民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经大埔县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批准,同意落地实施。现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组织学习,认真贯彻执行。
 

 
 
大埔县人民法院
2016年5月10日
 
 
 
 
 
 
 
 
 
 
大埔县人民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探索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推动法官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根据《广东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广东省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统一提名管理改革试点方案》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管干部。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要始终在省委、省高院、市委、市中院和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严格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加强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

      (二)依法推进改革。根据中央、省委“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于据”的要求,试点应在现有法律和文件基础上、在现行干部人事制度范围内,在中央、省委司法体制改革总体框架下开展。

     (三)体现职业特点。坚持遵循司法审判规律,根据本院工作人员职位的性质、特点和管理需要,明确工作职责,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

     (四)实行分类分级。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和职业特性,实行分类管理,突出法官的职业特性,建立有别于普通公务员的管理制度。同时按干部管理权限对本院工作人员实行分级管理。

      (五)积极稳妥实施。要通盘考虑,整体推进,注重配套,充分利用好五年过渡期,稳慎操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二、试点内容
        (一)人员分类管理
         1.人员分类及职责
         全院工作人员划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
       (1)法官。法官是依法行使国家审判权的审判人员,依法参加合议庭审判或独任审判案件,以及履行法律规定的其他职责。包括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和助理审判员。

      (2)审判辅助人员。审判辅助人员是协助法官履行审判职责的工作人员。包括执行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

       执行员办理民事案件判决和裁定的执行事项,办理刑事案件判决和裁定中关于财产部分的执行事项,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事项。

       法官助理在法官指导下履行审查诉讼材料、组织庭前证据交换、接待案件诉讼参与人、准备与案件审理相关的参考资料、协助法官进行调解以及草拟法律文书等职责。
书记员承担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记录工作,负责整理、装订、归档案卷材料以及法官交办的其他事项。

        司法警察承担值庭、押解、看管等审判警务保障,配合民事、行政等案件的执行事项,协助维护机关安全和办公秩序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职责。

     (3)司法行政人员。司法行政人员是从事行政管理事务的工作人员,负责全院政工党务、行政事务、后勤管理等工作。

        2.实行职务序列管理
      (1)法官实行单独职务序列管理。本院设置四级高级法官至五级法官,在一线办案岗位设置若干名四级高级法官。一级以下(含一级)法官不设职数限制,实行定期晋升,其他等级法官职务设置和职数比例按照中组部、最高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2)审判辅助人员的管理。司法警察参照公安机关实行单独警察职务序列,警官、警员职数按有关规定执行。其他审判辅助人员职务序列,在国家新的规定出台前,执行综合管理类公务员的有关规定。

      (3)司法行政人员的管理。职务序列和职数按照《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晋升有关规定》以及《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综合管理类公务员的有关规定执行。

         3.建立健全人员有序交流制度
       (1)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等各类人员一般在各自序列内交流,也可以跨序列交流。交流应当具备拟任职位所要求的资格条件,在员额比例和职数限额内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符合法官任职资格条件的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通过法定程序可选任为法官。法官也可以通过调整、竞争性选拔等方式转任为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

       (2)法官交流为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以及到其他机关单位的综合管理类岗位,按有关规定和程序重新确认行政级别。

       (二)实行员额制
       根据《广东省司法体系改革试点方案》及相关配套方案确定的标准,结合现有机构、编制、法官人数及合议庭数等,考虑各项工作的顺畅运转以及确保不降低司法能力。通过改革,使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及司法行政人员形成合理比例,本院约为39%:46%:15%。

       1. 各类人员的调整办法
      本院现有政法专项编制81名,实有66人;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6名,实有6人。在编总人数72人。
       5年过渡期内分步、分期调配各类人员员额,逐步缩减法官员额,适当调高审判辅助人员比例,合理调整司法行政人员数量。

      (1)法官
       现有法官41人,要达到39%的比例,过渡期内约需逐步减少10名法官,每年至少缩减2名。为此,将通过以下措施逐步缩减法官员额:
        ①过渡期内法官正常退休,自然减少员额,至2018年12月31日,将有10名具有法官资格的人员退休。
        ②对现任科级、正股级审判员达到一定年限的,积极争取县委的支持,为其晋升行政职级待遇,动员其转岗。
        ③明确审判责任制,制定相关具体的法官绩效考核办法再根据考核情况及本人意愿,调整其工作岗位。
       ④积极争取县委的支持,在法官本人自愿的基础上,进行跨系统交流,为依法治县提供司法人才。
       ⑤对未进入员额的法官,按照“老人老办法”的思路,保留法官资格和法官待遇,继续协助员额内法官办案。

       (2)审判辅助人员
        现有审判辅助人员28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26人,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1人,过渡期内政法专项编制要达到46%的比例,约需增加12名,每年通过调整和招录公务员。为此,将通过以下措施进行调整:
        ①在本人自愿的基础上,实行双向选择,通过组织安排,部分法官和司法行政人员转任审判辅助人员。
        ②由于缺编严重,主要通过新招录公务员或者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实审判辅助人员队伍。
      (3)司法行政人员
       现有司法行政人员10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5人,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5人。过渡期内政法专项编制要达到15%的比例,约需增加7名。为此,将通过以下措施进行调整:
       ①在本人自愿的基础上,实行双向选择,通过组织安排,部分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转为司法行政人员。
       ②由于缺编严重,为适应上收后工作需要,通过招录新公务员的方式,增加党务、财务、计算机专业人员逐步补充司法行政人员数量。

        (三)按照省高院的统一部署,根据本院员额情况,分期分批选任员额法官。

        (四)过渡期后法官的安置
        因客观原因及法官员额的限制,现已按法定程序任命的法官,过渡期后如不能过渡到法官岗位的,实行“老人老办法”的政策,根据本人的意愿,保留法官资格,享受法官的待遇,继续帮助办案或转任与原职务层次相应的审判辅助、司法行政岗位。以后,根据法官员额的实际情况,从已具有法官资格的人员中递补为员额内法官。
     
          三、实施方法
       (一)前期准备。全面摸清人员编制、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等基本情况,收集各庭近三年的办案数量,预计各类人员的年均工作量,进一步优化人员比例,科学设定员额调整办法。

       (二)宣传引导。对内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正确的改革导向,把上级文件的精神和内容宣传到位、理解到位、贯彻到位,充分保障全院干警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引导全院干警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司法改革的到来。

      (三)动员部署。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积极做好动员部署,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各类人员平稳过渡。

       (四)套改调整。要根据中央及省委司法改革精神,严格执行各项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实施各类人员分类管理。过渡期逐步调整各类人员比例,不断完善对各类人员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符合职业特点和司法规律的人员管理体系。

      (五)总结完善。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认真研究并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试点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代院长邱忠强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有关部门的同志作为工作人员。司改办在院党组统一领导下,负责本院司法改革试点各项具体工作,对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加以协调解决。

      (二)周密部署实施。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做好动员,精心组织实施,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及时研究解决,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三)按时保质完成。严格按照方案步骤逐一落实,确保高质量地落实方案的各项规定。做好各类人员对司改试点的理解和支持工作,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