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工作动态
大埔法院积极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2-07-26]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271
        最高人民法院启动“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大埔法院根据上级部署,紧紧围绕此主题,精心组织安排,将此活动作为一项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增强干警司法能力,提升司法实务水平的系统工程来扎实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政治教育,端正司法指导思想。在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大埔法院自觉教育和引导广大干警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重要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作为重点内容,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把对干警的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使广大干警牢固树立了党的观念、人民观念、宪法法律观念、大局观念和公平正义观念,自觉将“三个至上”作为毕生的信念和追求,进一步增强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二是认真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成绩。“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大埔法院始终把审判和执行工作放在首位,全力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有序发展,努力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是增强全院干警的司法能力,不断提升司法效能。结合岗位特点,先后开展了网络安全培训,审判业务培训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活动。还通过组织干警撰写学术论文,开展疑难案件研讨,办案热点难点问题交流点评,调解能手评比等方式,引导干警岗位成才,不断提升化解矛盾,驾驭庭审,适用法律的技能,提高法官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今年以来,共有25篇新闻宣传调研文章被上级法院、电视台、报刊和网络等媒体采用。
       四是加强沟通,健全和完善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联络工作机制。今年大埔法院走访了四名省人大代表,六名市人大代表和四名县人大代表,通过上门走访了解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要求;邀请了16名人大代表观摩案件的庭审全过程,使人大代表更加清楚地了解法官公开、公正、公平的办案作风;六月间,大埔法院邀请六名市、县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了法院执行工作的程序步骤,亲身体会了法院执行的难处,同时也宣传了人民法院依法、公正执行的良好形象。
       五是积极开展了各种深入贴近群众、关注民生,保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活动。
      (一)大埔法院积极开展普法活动,积极走村入户,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详细解答群众咨询的热点问题。
      (二)为方便困难村民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对处于偏远山区,当事人因年老、病重等特殊情况不能到庭进行诉讼的,大埔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让群众足不出镇,足不出村就能解决矛盾纠纷,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了便利。
      (三)积极实施司法救助工作,依法对民商事、执行案中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用。
       这一系列实践活动载体的实施,推动了“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收到了“四个显著提高”的效果。即服务大局的意识和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司法水平和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全院一盘棋”的意识得到显著提高、司法为民的意识得到显著提高。使得大埔人民法院的形象得到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