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工作动态
大埔法院文化园一瞥:法官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2-07-31]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302

  步入大埔法院大堂,“司法为民”四个大字,格外显眼。进入电梯,又看到“清者自廉”镜画。随行采访的市中院工作人员看出记者的兴趣,便带领记者参观了大埔法院文化园。

  我们在第三层出电梯,映入眼帘的是 “文化园欢迎您——大埔法院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背景板。大埔法院院长叶仁基介绍说,去年10月,院里筹资10多万元,利用法院大楼三楼和回字形走廊、人行楼梯,建设了一个法院文化园,丰富干警的文化生活,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在文化长廊,我们得知了“法”字的由来,了解法在中国的演进与发展。还从大量大幅图片和翔实的情况介绍中,看到了李光耀的故居、看到了张弼士故里、看到了县城全景,看到了最美丽小城大埔。

  随后,我们右转进入院史室,在这里,我们看到茶阳的大埔法院、湖寮的大埔法院和基层法庭——枫朗法庭。我们看到了大埔法院从建国之初的一座两层旧房发展到现在的10多层现代办公大楼的历程。最令人难忘的是,我们还看到了从建国之初到现在的历任大埔法院院长介绍,看到不同时期的法官服、法袍和法官帽,看到了祖国的强盛、法制的健全和完善。

  在大埔法院荣誉室,奖牌、奖励证书和锦旗挂满一屋,既有全国人民法庭优秀法官廖顺发奖励证书,又有广东省文明立案窗口、民事审判第一庭荣立广东省集体二等功的奖牌,还有全国人民法庭优秀法官廖顺发的先进事迹介绍,让人肃然起敬,也许这就是大埔法院法官们的精神家园。

  走出荣誉室,进入书法阅览室,只见室内摆着书桌,桌面铺着毛毯,笔架上架着毛笔,仿佛让我们看到法官们利用休息时间挥毫泼墨的情景。

  傍晚,我们穿过回字形文化长廊准备离开,一幅黄君摄影的作品《希望的田野》,又把我们吸引住:金黄色的水稻结着沉甸甸的稻穗,预示着又一个丰收年。据了解,大埔法院法警在浓厚的法院文化熏陶下,按照人民法官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在最近召开的大埔县第十四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上,《大埔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100%赞成票表决通过。(刘文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