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工作动态
大埔法院拘留不孝子
发布时间:[2013-11-09]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866

    家住大埔县茶阳镇的张某昌今年已经74岁高龄了,其膝下有2个儿子4个女儿,现已各自成家并独立生活。自从张某昌年老失去劳作能力后,多年来其与老伴的生活费主要靠2个儿子供养。2008年初,大儿子张某开因赡养问题与张某昌夫妇产生矛盾,张某开便开始拒绝履行赡养义务。后经茶阳镇司法所多次调解,张某昌与2个儿子于同年3月份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根据该协议,大儿子张某开须履行的义务是每月承担100元生活费另加40斤大米。今年1月,张某开因要求分割其父名下的一块承包地遭其父拒绝,父子关系再度紧张,张某开便从当月开始中断履行赡养协议,这让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的张某昌夫妇生活陷入困顿。经村、镇相关部门调解无果后,无奈之下,张某昌于今年5月将儿子张某开推上了被告席。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大埔法院的法官多次对张某开讲法释理,希望以说服教育的方式促使张某开主动给付赡养费,但张某开就是不为所动,还扬言:“宁可喂狗也不给!”8月30日,大埔法院认定2008年3月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合法有效,判决张某开应在每月的5日前给付张某昌100元生活费另加40斤大米。
    判决生效后,张某开未按照判决书的内容履行义务。今年10月,张某昌只得含泪向法院递交执行申请书,此案进入执行程序。谁知张某开对法院随后发出的执行通知书置若罔闻且态度恶劣。今天上午11时许,大埔法院对作出司法拘留15天的决定,并对实施张某开进行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