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工作动态
大埔县人民法院2020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7]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160

大埔县人民法院2020年度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1.jpg

    2月3日至5日,大埔县胜利召开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会上,大埔县人民法院代院长陈声欢代表法院作2020年工作报告,报告获人大代表高票通过。报告回顾了大埔法院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

工作报告2.jpg

    2020年大埔法院在大埔县委正确领导、上级法院具体指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县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的部署,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狠抓执法办案,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受理各类案件3077件(含旧存75件),结案2995件,结案率97.34%,结案率在全市各基层法院排第三名;与去年比,收结案、结案率比增31.44%、32.17% 、0.66个百分点。无超审限案件。


回顾2020年工作

一、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214件327人,审结213件322人,结案率99.53%,收结案件与去年分别比增30.5%和25.3%。聚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收官战,审结涉恶犯罪案件2件16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4人,重刑率25%;依法判处罚金、追缴违法所得76.49万元,执行到位71.52万元,;发出司法建议10份,反馈率100%。

二、强化民商事审判工作。受理民商事案件1785件,审结1724件,结案率96.58%,调解撤诉结案839件,调撤率48.67%。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审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案件204件;审结涉产权、涉企民事纠纷案件513件,调撤涉民营企业案件168件,审结工程建设合同等民事案件61件;强化制度管理,实行类案检索制度,建立改判、发回重审案件通报制度,加强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议制度等作用。如被告大埔县某华实业有限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系列)案,一审判决后有45件上诉,经二审判决均维持原判;强化民商事审判调解优先原则,如被告广东某草源科技有限公司系列案等106件,均经法院主持调解达成协议或撤回起诉, 充分发挥了审判保障民生、稳定预期、促进发展的功能。

三、聚力执行创成效。受理执行案件1078件,执结1058件,执结率98.12%;与去年比,收结案、结案率分别比增37.92%、38.2%、0.2个百分点;首次执行标的额12916.04万元,执行到位3245.07万元,执行到位率 25.12 %。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质效指标排名处于全市各基层法院中游。强化涉恶案件执行力度,受理涉恶执行案件8件,执行标的76.49万元,执行完毕4件71.52万元,执行到位率93.5 %,对暂无财产可供执行的,继续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打财断血”;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受理涉民生执行案件37件,执结33件,执行到位68.38万元;利用网上拍卖平台拍卖执行标的物,共拍卖36件次,成功拍卖17件次,成交额816.2853万元;严格执行司法救助制度,对21名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求助金36.5875万元,办理缓交诉讼费案件63件8.73605万元;积极探索预处罚制度,对2名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发出预拘留(或罚款)决定书,督促其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取得较好执行效果;严格执行失信惩戒制度,对103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人员名单、776名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曝光28名失信被执行人,拘留6名被执行人。

四、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一是建立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我院与大埔县工商业联合会共建了“大埔县民营商事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平台,推进涉民企商事纠纷快速化解机制建设;二是联合县文广旅体局在西河镇北塘村旅游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为游客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三是立足乡村化解纠纷,两个法庭共调撤结案194件,调撤率54.5%;四是服务大局,主动参与广东省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大潮高速公路工程征地拆迁等重点项目,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提供法律服务;五是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建立调解、速裁、快审“一站式”解纷机制,,全年诉讼服务中心化解案件724件,调解710件,司法确认案件6件,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较一审民商事案件缩短约60天;六是畅通立案渠道,在诉讼服务中心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的诉讼服务,全年网上立案119件,跨域立案2件,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七是把网上信访、远程视频接访作为化解涉诉信访的重要抓手,共处理来信18件、网上来信3件,接待来访20人次,均及时妥善处置;八是建立远程视频庭审新模式,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刑事审判活动顺利进行,投入资金10多万元,建立刑事审判远程视频庭审室,远程视频庭审60多场次。

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一是建立和完善院(庭)领导对审判管理和监督权责的规定,发挥院(庭)领导对审判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年院(庭)领导办理诉讼案件1792件,占诉讼审理案件87.46%;二是加强法官专业化建设,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组建8个审判团队,并有序高效运作;三是建立和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执行干警专项绩效考核办法》,加强法院干警人员分类管理,推进工作绩效考核;四是严格落实陪审员制度,全年陪审员参审案件504件;五是深化阳光司法,全年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1181份(去年890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活动349场(去年29场),彰显社会主义法治文明。

六、锻造担当有为素质过硬的法院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年开展20次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6次;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制订了《审务督察建议书》《提醒谈话工作方案》《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关于张坚案为典型“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和关于进一步推进“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工作。

七、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司法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电视专题播出17期、民生820、县电视台共播出62期,市级以上报刊发表5篇,《梅州平安之乡》登出52篇,单独或联合其他单位组织普法宣传活动4场,发放宣传资料6千多份,发布微信微博100多条。

八、认真落实整改巡察存在问题。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院党组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巡察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院高度重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对存在的40个问题,对标对表,逐一整改,已完成整改任务39个,占97.5%,未完成整改任务的1个问题按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建立完善了56项规章制度。通过巡察整改,全院干警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内部管理机制得到健全和完善,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得到提升。

九、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准施策,对特别困难户,由班子成员一对一帮扶,对枫朗镇龙公坑村、溪背坪村等共投入资金6.48万元,投入新农村建设6万元,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落实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细化分工,加强跟踪督办。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深入开展全媒体直播活动,主动接受舆论监督,提升司法服务质效。


2021年工作计划

一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外防输入,人物同防”要求,在落实自身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依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发挥司法稳预期、保民生、促发展的作用。

二要着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为契机,切实提高诉讼服务信息化水平,提升司法服务效能。

三要加强审判管理,提升案件质量。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司法公平公正。

四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切实加强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发展专项斗争成果;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工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五要切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筑牢政治忠诚等四项任务,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和巡察整改成果,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六要加大《民法典》宣传。今年是《民法典》实施之年,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在适用《民法典》审理好案件的同时,应加强《民法典》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为构建法治社会助力。

七要深化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建设。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推进阳光审判,促进司法高效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