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工作动态
大埔县人民法院召开“五个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03-12]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417


五个提升年11.jpg

根据市法院统一工作部署,3月8日上午,大埔县人民法院召开“五个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由副院长黄爱京主持,全院干警参加。

会上,黄爱京副院长首先传达了中央、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大埔县委书记朱汉东对大埔政法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最高法院、省法院、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接着,黄君副书记对开展“五个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明确“五个提升年”活动的指导思想,清晰了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


五个提升年22.jpg

最后,陈声欢院长结合本院工作实际作了题为“以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开创大埔法院工作新局面”的动员部署:

一、提高思想认识,更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开展“五个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要把握好“五个提升年”活动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筑牢底线思维,增强新时期法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是要把握好新时代、新要求,增强与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更相适应的司法能力,全力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以开展“五个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努力推动法院整体工作新发展2020年,经过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大埔法院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党建工作、服务大局、审判质效、一站式建设、司法能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对于以上问题,要以“五个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推动法院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要筑牢基础,推动党建工作有新发展。要打牢信念根基,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的行动上,确保对党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把党建品牌创建与建设学习型、业务型党组织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要推动党建与苏区精神融合,大力弘扬苏区精神。二是要立足本职,全力服务大局有新作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法院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思考,围绕县委提出“生态立县、实业富县、文旅兴县”发展思路、“456”具体举措及县政法工作“三点两化一品牌”的目标,延伸审判职能,主动服务、依法指导、协同推进、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要积极参与“平安之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树立精品意识,促进审判质效有新提升。要办精品案、撰精品文,提高文书精品率,开展优秀裁判文书、优秀案例的评选,提高裁判文书说理能力,以裁判文书为载体,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快类案同判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发改案件反馈制度、强制检索报告制度等,坚决守住审判质量生命线。要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维护司法公正。四是要强化诉源治理,健全一站式建设有新成效。要围绕“一个支撑、两个平台、三项指标、四化建设”的一站式建设总要求,积极引导更多纠纷解决在诉前,探索大埔特色“枫桥经验”。要全力推进“三中心十诉讼服务站”建设,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联合基层司法力量,将案件关口前移,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就地解决纠纷,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五是要锤炼过硬队伍,确保司法能力有新跨越。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牢牢把握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属性,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强化干警司法廉洁教育,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提高司法公信力。

三、高标准、严要求、明任务,确保活动有实效。一是要准确把握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和时间节点,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真抓实干。二是要统筹推进工作的开展,将此次“五个提升年”活动与党史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法院执法办案结合来,推动法院整体工作发展。三是要强化督促,抓好落实。纪检督察部门加强对活动全过程督促督查,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责任倒查。四是要善于总结,及时宣传,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法治好故事,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倡导社会主义法治价值追求,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大埔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