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工作动态
大埔法院“四个突出”高质量推进诉讼服务站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4]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668

2021年6月18日,张永光法官到茶阳司法所坐班并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jpg


2021年5月6日和13日,杨小三法官到枫朗司法所指导诉讼服务工作及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2).jpg


2021年6月7日上午罗仁昭庭长到大东服务站工作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并向群众宣传网上立案。 (1).jpg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五个提升年”活动,大埔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诉讼服务站工作,将其作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消弭于基层的主要抓手,高起点、高要求、高质量推进诉讼服务站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突出”。

一是行动突出“快”。在2020年底,大埔法院党组就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诉讼服务站相关工作,并于2020年11月30日出台了《大埔县人民法院、大埔县司法局关于诉讼服务站的工作办法》。今年1月6日,大埔法院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大埔县百侯镇设立全市法院首个诉讼服务站。至今年3月,大埔法院在全县14个镇设置诉讼服务站,在全市基层法院中率先实现诉讼服务全域覆盖。

二是标准突出“高”。在各镇司法所内,统一规格挂牌,置备诉讼服务站工作登记本、宣传手册,在醒目位置悬挂诉讼服务站工作职责。明确诉讼服务站工作人员职责、工作规程及言行举止要求,规定驻点法官到服务站开展工作的次数。配齐办公电脑等办公办案设施,持续推进法院线上线下民事纠纷调解常态化。充分发挥智慧法院作用,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微信调解群、法律咨询群,开展多元化、非接触式的现代化诉讼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切实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

三是推动突出“实”。院党组坚持把诉讼服务站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五个提升年”活动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落实。制定《大埔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诉讼服务站便民举措的若干规定》,细化工作内容,进一步抓实抓细诉讼服务站的工作职责。加强部门联合协作,在充分利用乡镇司法所调解力量的同时,加强与信访、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四是落实突出“严”。按照网上立案咨询“即问即答”、诉讼材料“即收即转”、矛盾纠纷“即发生即化解”的要求,将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工作情况纳入《大埔县人民法院绩效考核办法》。建立督查检查机制,制定《大埔县人民法院关于对诉讼服务站工作进行督查的实施办法》,强化诉讼服务站的督导问责,明确督查内容和重点、方法步骤及督查要求。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在全院范围内定期对各个诉讼服务站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推动诉讼服务站工作持续开展。




大埔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