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工作动态
大埔诉讼服务站:审判职能入基层 司法合力解纠纷 --茶阳镇诉讼服务站成功调解一起合伙合同纠纷
发布时间:[2021-09-30]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941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让审判职能延伸下沉到基层、落到实处,大埔县人民法院以乡镇诉讼服务站为契机,不断提高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能力,全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真真切切感受到司法速度与温度。 

66f80268c69d64dcee5a53f85fabafb.jpg

2021年9月26日上午,茶阳法庭庭长、茶阳镇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张永光突然接到司法所所长徐振西电话,告知有纠纷当事人到司法所寻求法律帮助,因双方矛盾大、积怨深,法律关系较复杂,根据《大埔县人民法院、大埔县司法局关于诉讼服务站工作办法》,应依托诉讼服务站启动联动化解机制。

在了解到该案是张某诉其与黄某承包工程,黄某拖欠承包款分配纠纷后,有多年办案经验的张永光意识到该案件不可以拖,拖越久越难化解,且容易把矛盾激化,应在保证双方合法利益的情况下,最快速度化解纠纷。当即,张永光就与司法所所长徐振西沟通,确定约双方当事人于下午三点在诉讼服务站进行面对面调解。

当天下午,为了更好地快速处理好该纠纷,做好调解工作,张永光早早地来到诉讼服务站等待当事人到来。利用等待的空隙,张永光与司法所所长徐振西探讨案情,分析对策,找出化解矛盾的关键点,精准制定调解方案。

在开展面对面调解工作前,考虑到双方当事人情绪都比较激动,矛盾纠葛多年,两位调解员决定对双方当事人先进行单独沟通,耐心纾解双方情绪,认真听取双方意见和想法。在进行面对面调解时,两位调解员根据掌握的情况,合力对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法析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合意,成功签订了和解协议。两位调解员倾心调解,让双方当事人彻底化解了矛盾,解了心结,获得当事人满意点赞。

自大埔县人民法院乡镇法庭设立诉讼服务站以来,一直致力于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化解在前端,实打实为群众化解纠纷,让诉讼服务站成为推进诉源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桥头堡”,为奋力打造梅州康养文旅融合之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县提供坚强司法保障。(文:杨善松、古俏聪,图:何圣民)


大埔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