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梅州大埔:14个乡镇诉讼服务站覆盖全域
发布时间:[2021-11-26]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240

“这件烦心事总算是解决了!”在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诉讼服务站里,张某与黄某满意地在调解书上按下了手印,折腾了两人几个月的合伙合同纠纷,经过驻点法官的调解画上了句号。

近年来,梅州大埔法院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与县司法局合作共建14个乡镇诉讼服务站,实现诉讼服务全域覆盖,建立联动化解纠纷机制,将诉讼服务站打造成为推进诉源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桥头堡”。

张某与黄某一起承办某工程,约定承包款由黄某银行账户接收,黄某在接收承包款后,已有五个月没有支付工程款给张某。黄某认为发包方还有三个月余款没有付清,收钱后一起给张某。张某认为每一次的承包款都应利润均分。双方为此争执不休,张某遂向当地诉讼服务站寻求帮助。

微信图片_20211126103950.jpg

驻点法官联同镇街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司法力量介入案件调解,变“被动受理”为“主动疏导”。经过“背对背”方式单独沟通,耐心纾解双方情绪,认真听取双方想法,给出了调解方案,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合意,确认剩余承包款到账后,优先支付张某应得的工程款,并签订了和解协议。

今年1-10月,各驻点法官到诉讼服务站开展诉前联调并成功化解矛盾33次,解答群众咨询327人次,收转当事人材料55份,开展普法宣传61场次。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