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工作动态
大埔法院“四项举措”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08-18]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518

2021年以来,大埔法院以开展“五个提升年”“五项重点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积极探索“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在前、法治宣传全程”诉源治理模式,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上半年,大埔法院新收案件1554件,同比下降15.54%;其中新收民事案件869件,同比下降5.54%。

一是拓展源头预防,推动解纷端口前移。大力推进人民法庭建设。切实把加强人民法庭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在全市法院率先制定《人民法庭诉源治理、诉调对接工作考核办法》。茶阳、枫朗、高陂人民法庭共调解撤诉案件384件,诉前源头化解纠纷138件。坚持强基导向,制定青年干警到人民法庭培养锻炼工作方案,与市中院在茶阳法庭共建青年干警培养基地。进一步擦亮诉讼服务站品牌。持续完善联动、考核、便民、督查、通报、表彰等“六项机制”,出台诉讼服务站相关工作制度10个,派驻法官开展司法服务473次,调处基层矛盾纠纷117件,开展普法宣传151场次。加强诉讼服务点建设。在大埔大东镇、丰溪林场等镇(场)创建5个诉讼服务点,制定驻村法官诉讼服务点工作职责,要求驻村法官每月至少两次到“点”了解、排查矛盾纠纷情况,解答村民法律咨询。诉讼服务点设立以来,成功调解“拆旧复垦”补偿、赡养、抚养、相邻等纠纷9件。

二是深化多元联动调解,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推进“无讼村居”建设。加强与镇政府、村委会沟通交流,共同推进在大埔县大东镇白土村、丰溪林场上山村等5个村建设“无讼村居”,建立村居法官与网格员“点对点”联系制度,主动入村排查化解多发易发纠纷,努力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村”。至今,5个村持续保持“零诉讼”记录。积极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坚持“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工作原则,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畅通与辖区乡镇的诉调对接渠道。加强与县妇联、县侨联共建婚姻家庭、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开展诉前联调成功家事案件19件,涉侨纠纷案件2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加强提升人民调解员调解能力,定期与人民调解委员会、乡镇司法所等单位联合开展座谈交流、法律授课,开展法律适用、调解技巧提升、调解文书制作等实务指导113次,为各类人员授课17场次。

三是推进“诉前调解+速裁”模式,着力提升解纷效能。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诉源治理“主阵地”作用,成立诉前调解团队,聘任调解经验丰富的退休干部担任专职调解员。突出诉前调解重点,对小额贷款、劳动争议、物业等纠纷,积极向当事人推送类案参考案例,促使460件纠纷成功调解。扎实推进速裁快审工作。建立速裁中心,组建标准化速裁团队,认真做好速裁案件当事人的引导、答疑工作,强化速裁案件质效考核,速裁快审238件。积极推进在线调解。积极推进人民法庭全覆盖线上诉讼服务,深化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运用,大力推广音视频在线调解,在线调解144件,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筑牢诉源治理防线。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工作。深入当事人诉讼不便的偏远乡村开展巡回审判,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村干部、村民等旁听庭审,注重以案说法,确保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探索建立“预防调处+巡回办案”机制。充分发挥北塘、瑞山生态旅游度假村旅游巡回法庭作用,在旅游高峰期开展普法宣传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5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深入开展“走访百家企业”暖企行动。积极防范化解涉企纠纷,成立走访企业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重点企业开展法律服务,解答企业生产经营、用工用人等法律问题21个,助力辖区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