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工作动态
把牢“三个度” 善治润民心
大埔县人民法院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为平安大埔建设贡献司法智慧
发布时间:[2022-09-22]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653

123.jpg

从立案到调解全程线上解决,债务人终归还欠款;将巡回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减轻困难群众诉累;诉讼服务站化解纠纷,避免邻里对簿公堂……

审判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的中心工作,去年以来,大埔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总目标,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上下功夫,化解纠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司法为民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据悉,2021年,大埔县人民法院政法工作满意度位居全省法院第二、全市法院第一。以司法职能为依托,大埔县人民法院在全县平安建设的征程中贡献出司法智慧和法院力量。

有速度

  以改革动能提升司法效能

一起腾退店铺的执行案,让被执行人由不情愿搬离到自觉腾退,法院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5月,大埔县人民法院受理了申请执行人谢某与被执行人杨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依据判决书,杨某应搬离位于大埔县茶阳镇开发区的某店铺,并将该店铺钥匙和遥控器交还谢某。

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杨某并未迁出该店铺,谢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承办人陈畅君向杨某发出《执行通知书》,杨某依然不愿意履行义务。

法院遂即向杨某发出《预处罚决定书》,责令杨某10日内搬离,否则将罚款3万元。杨某收到该决定书后,自觉搬离了该店铺。

这是大埔县人民法院抓住改革驱动这一法宝,探索预处罚机制,提升司法高效性的体现。

“预处罚措施,通过对被执行人发出‘惩戒预警’,节省了司法资源,避免强制腾退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又给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的空间,最大限度保证胜诉权益。”陈畅君说。

运用该创新举措,2021年大埔县人民法院促使20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进一步提升执行效率。

审判与执行,是法院工作的两大重心。除了注重执行效率的提升,在审判质效上,大埔县人民法院也跑出了办案“加速度”。

据悉,通过积极探索以“要素式庭审”和“要素式文书”为核心的案件“要素式审判”改革,去年大埔县人民法院庭审时长由原来的1.5小时缩短为半小时左右,文书撰写时长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审判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通过制定巡回法庭工作实施方案,服务交通不便、年老体弱、因病伤残的当事人,大埔县人民法院将涉及婚姻家庭关系、相邻关系、宅基地纠纷、劳动争议等特殊类型案件,作为巡回办案的范围,明确巡回审理的案件以简易程序为主,在保证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办案周期,简化办案程序,提高司法效率。

 以改革动能提升司法效能,背后彰显的是大埔县人民法院的“司法为民”情怀。

有力度

  以多元化解探索诉源治理

司法为民,不是一句口号。不仅要提高办案的速度,更要注重矛盾纠纷的化解,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因此,大埔县人民法院在办案中也加大了诉前调解力度,争取把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阶段。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并不意味着打官司越多越好。纠纷产生了,要努力让公正以最佳方式、最快速度实现。与诉讼相比,诉前调解更加简捷、省时、经济,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大埔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声欢说。

近年来,大埔县人民法院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截至目前,已在全县各镇设立诉讼服务站,党员法官担任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并建立联动、考核、便民、督促、通报、表彰“六项机制”,做实做细诉讼服务站的运行。

今年1月17日,茶阳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会同司法所所长成功调解一起变更抚养权纠纷;2月11日,高陂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为某小区59名业主提供房产证办证难法律咨询服务;2月25日,百侯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

如今,诉讼服务站台账上记录着一条条驻点法官工作的点滴,诉前联调、法治宣传、网上立案辅导等,见证了大埔县人民法院力争将绝大多数小微纠纷、邻里矛盾化解在诉前的决心。

“在诉讼服务站就将矛盾化解完毕,当事人不用找律师,诉讼服务费也省了,更不用来回跑法院,减少了当事人的经济成本和诉累,大家握手言和,关系也和谐了。”在未进入审判程序就成功调解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后,大埔县人民法院茶阳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张永光特别有成就感,感触颇深地说。

在全县各乡镇设立诉讼服务站以来,各驻点法官到站服务563次,开展诉前联调269次,诉前成功化解矛盾201件;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12人(次),收转材料68份;引导群众理性对待纠纷和诉讼,开展普法宣传251场(次)。

“诉讼服务站是最靠近群众的地方,也是离矛盾纠纷最近的地方,有力推动着矛盾纠纷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陈声欢说,在此基础上,大埔县人民法院还全面借力,不断扩大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队伍。

今年,大埔县人民法院聘请专职人员担任特邀调解员,并创新家事纠纷化解路径,携手县妇联共建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合成立大埔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充分发挥法院聘请的16名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熟悉社情民意优势,形成化解家事纠纷的整体合力,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向多元解纷发力,2021年,大埔县人民法院力促244件案件在诉前调解,妥善处理各类家事纠纷295件。

有温度

  以“情理法”并施实现案结事了

“折腾了几年了,感谢法院,今天终于把兄弟们的血汗钱拿回来了。”领到执行款的罗先生激动地说,并自发地将一面“秉公办案 司法为民”的锦旗送到承办法官手中,点赞法院的工作质效。

去年11月18日,大埔县人民法院开展执行款集中发放活动,执行法官将一批赡养纠纷、抚养费纠纷、装修合同纠纷等案件执行款680余万元发放到申请人手中。

罗先生是一家装修公司的经营者,2015年12月8日与某旅游度假村签订了装修合同,装修完毕后,却因验收结果,双方产生了争议。去年4月,法院判决某旅游度假村支付剩余工程款889186.61元及利息。

案件生效后,被执行人却未履行法律生效文书,罗先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立即对被申请执行人进行财产查控,并督促被申请人主动履行支付义务。最终,法院成功将执行款足额执行到位。

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大埔县人民法院不断传递“司法为民”温度。

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怀”的民心工程。近年来,大埔县人民法院主动将司法救助融入服务大局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对涉诉困难群众的解危济困作用,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即时审核、即时上报、即时审批,为司法救助工作提质提效,开辟农民工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对涉及拖欠农民工资、工伤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纠纷,一律优先办理。2021年,大埔县人民法院为14名经济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207122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化纷争、保稳定、促和谐”一直是大埔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终极目标,法理与情理如何融合,考验着执行法官的智慧。

去年11月,大埔县人民法院受理了申请执行人邱某与被申请执行人李某坚、李某波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依据判决书,李某坚、李某波应向邱某支付各项经济损失34486.4元。判决生效后,两名被执行人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邱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承办人陈畅君向李某坚、李某波发出了《执行通知书》,两名被执行人均认为其无须再支付赔偿款,而拒绝履行义务。

“执行+多元解纷,可以兼顾法理和情理,该案中的三位当事人本来关系不错,但因为此事,他们关系已经有些僵化,如果再强制执行,则会使他们的关系雪上加霜。”陈畅君说。

为此,光德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黄坤伟联合该镇司法所、村委会工作人员,与陈畅君一起对邱某与李某坚、李某波开展和解工作,在“情理法”并施之下,双方达成和解,促成案件执结。

如果说“案结”打开的是“法结”,“事了”解的就是当事人的“心结”。“在执行办案中,我们更应该注重力度与温度的结合,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尽可能地作出让当事人心悦诚服的接受和认可的裁判,促使他们互谅互让,相互宽容,努力实现调解结案。”陈畅君说。

坚持将强制执行与善意执行相结合,大埔县人民法院既彰显了司法的温度,又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