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工作动态
【平安卫士】张永光:严格公正司法 维护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3-11-14]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85

编者按日前,梅州市委平安办印发方案,决定从5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卫士”选树活动,广泛宣传推广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崇高品质和可贵精神,引领全市平安建设队伍筑牢政治忠诚,砥砺担当作为,营造学习先进典型、崇尚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风尚。梅州政法微信公众号特开设“平安卫士”专栏,将陆续推出先进典型事迹,敬请垂注!

张永光,现任大埔县人民法院茶阳人民法庭庭长。该同志在民商事审判岗位工作二十三年,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职,自觉践行政法干警“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公正司法,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严格落实公正与效率的同时,还积极加强普法工作,送法进村、社区和企业,积极开展诉源治理,积极推进“庭、站、点”等多元解纷机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树立了公正、廉洁、高效、文明的人民法官形象。该同志曾荣获首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2021年大埔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光荣当选中国共产党大埔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2022年大埔县“七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梅州法院“十大办案标兵”等荣誉。在他的带领下,茶阳人民法庭于2018年4月被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2019年1月被大埔县人民法院评为2018年度先进单位,2023年2月被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十大先进集体”。

一、理想信念坚定,坚守为民宗旨。

张永光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以“践行初心、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廉洁自律”为自己的工作指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注重大局意识,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张永光同志办案,始终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在审理某案时,为了不影响大埔乡村振兴的进程及大埔的旅游经商环境形象,巧用调判结合。因工作做得及时、到位,双方均服判息诉。该案的判决书还于2018年获得首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在审理某国家级保护文物案件中,用细致严谨成功化解了纠纷,因在素有“世界客都”美誉的梅州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该案被梅州中院拍成微视频。

三、廉洁自律,坚守底线。

    张永光同志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准则和党风廉政各项规定以及政法部门铁规禁令,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维护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人民法官形象。

    来源:梅州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