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工作动态
重整行装再出发┃大埔法院召开2024年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52

   微信图片_20240312160208.jpg

   “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动摇,紧扣中心工作,深化创新品牌,狠抓提质增效,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埔实践。”

3月6日,大埔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声欢在2024年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紧扣省法院“六个一”工作主线,全面落实市中院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品牌创新,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大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埔实践。

2023年,大埔法院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以全面建设“六先”法院、大力实施“1+3”行动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推动“无讼村(社区)”纳入县平安建设考核,共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司法保障”的诉源共治大格局,首期创立的28个“无讼村”全面完成验收工作,实现各类新收案件和民商事收案数连续四年“双下降”,获评梅州法院“前端治理成效明显单位”。

今年怎么干?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第一要求,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实施办法,加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推动党建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维护好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二要坚持把审判执行作为第一要务,推动审判执行质效实现新跃升。要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锚定中心工作,深化诉源、执源、访源“三源共治”,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1+6+N”工作体系,持续擦亮“庭、站、点”诉源共治品牌,高质量完成第二期32个“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要牢固树立“实质性”解纷理念,强化精品意识,坚持质量优先,抓实审判效率,重视办案效果。三要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第一导向,促进法院品牌建设展现新作为。要厚植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全面深化全领域法院工作品牌矩阵建设,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四要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第一使命,助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依法能动履职,全面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绿美大埔建设,着力为大埔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五要坚持把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作为第一责任,助推法庭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要对标对表,落实落细,强化组织领导,发挥示范作用,加强指导调解,强化智慧法庭建设,扎实推动“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见行见效。六要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第一保障,力促法院队伍建设焕发新风貌。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锲而不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狠抓司法作风建设,持续完善选人育人用人机制,做实做细严管厚爱措施,不断提升法院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