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媒体关注
玩牌玩出人命案
发布时间:[2012-07-04]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330
       【一线传真】

       本报讯 只因一件小事,大埔一男子将面临11年的铁窗生涯。近日,市中级法院维持大埔县法院对该男子涉嫌故意伤害案的一审判决,依法驳回了他的上诉。

        阿石与阿良(化名)是邻居,但两家一直有积怨。2010年10月20日晚,被害人阿良因劳作一天,较早休息。可是邻居阿石家打扑克发出的噪音却令他难以入眠。于是,阿良起床走到阿石家门口的小矮墙墙边,对正在阿石家中打牌的阿庆(化名)喊:“阿庆,你们打牌不要吵死人。如果超过10点,我就不客气了!”阿庆没有回答。阿良又骂了一句:“癫鬼,吵死人,早就要‘收拾’你了。”阿石听后回了他一句:“你才是癫鬼,那就给你‘收拾’死去!”阿良听后怒气冲冲地走到阿石旁边,一边说:“是吗?是吗 ?”一边用手去扯阿石的衣服并推他的脑袋。阿石被阿良推了脑袋后站起来,也去推阿良。于是,两人就在客厅里拿起塑料凳子相互摔打起来。在扭打过程中,阿石在打牌的桌子下拿起一只热水瓶,用里面的水去泼阿良,后竟连热水瓶一同砸过去,并用拳头击打阿良的头和脸。他们从外隔店面一直打到内隔厨房。进到厨房后,双方都死死地抓住对方,扭在一起,外人难以前去劝架。这时,阿石拿起一个热水壶往阿良头上砸去,阿良脸部当即流血,阿良就用手卡阿石的脖子,阿石随手从旁边拿东西又砸对方头部。阿良抓住阿石胸前的衣服往厨房玻璃窗上推,把他的头往玻璃窗上撞。直至阿石的头部撞碎厨房内的窗户玻璃倒地后,阿良才被其妻拉着离开现场,往自己家里走,当回到家门口时,即昏迷倒地,送大埔县高陂中心医院平原分院抢救无效死亡。后经法医鉴定,阿石构成轻伤,阿良死亡原因是其头部被钝器打击造成外伤性脑干损伤所致。

        大埔县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阿石故意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鉴于案发后是被告人阿石的家属代为报警,被告人阿石尚能坦白交代犯罪事实,可视为自首,予以从轻处罚,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同时,向被害人阿良的近亲属支付各项赔偿费合计164314.9元。宣判后,阿石以大埔县法院量刑过重为由向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被驳回。(何碧帆 黄君 杨善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