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媒体关注
油老板悟出生财之道组织“油贼古”偷柴油
发布时间:[2013-01-30]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220
        近年来,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上调,石油产品的价格也不断上升,特别是柴油和汽油,飙升速度之快让很多民众感到“有点吃不消”。油价的飙升也让一些人“悟出生财之道”。近日,五华法院就审结了这样一宗特殊的“偷油”案。

       油老板起歪主意

       在五华县经营石油生意多年的朱×柱,见这些年柴油价格升得利害,油站还经常出现缺油现象,心里便打起了歪主意:如果能组织一些人偷柴油供自己卖,这将是一条发财致富的“快车道”!他随即找来经常一起玩的张×宏、朱×祥等人商讨,几个人一拍即合。

       此外,为方便快速偷油并能迅速逃离现场,朱×柱特地将自己的面包车进行改装,将车后座拆卸并装上抽油泵及相关设备,他们还购买了油管、油桶、胶钳、手套等作案工具。

        一切准备就绪后,2010年12月18日晚,朱×柱在五华县华城镇召集朱×祥、张×宏及李×雄商量到大埔县城盗窃柴油,并对参加人员进行了分工:朱×柱不亲自前往,但由其提供偷油的面包车等作案工具和负责收购、销赃;行动中张×宏负责驾车,朱×祥和李×雄则负责偷油。

        分好工后,朱×祥三人于次日凌晨2时许来到大埔县城湖寮镇,趁夜深人静之机,在两处地方共偷得柴油289升。得手后迅速开车回到五华并将柴油交给朱×柱。朱×柱给了三人900元。

        再次作案被发现

        初战告捷令他们兴奋不已,决定继续干下去。4天后,凌晨2时许,朱×柱再次差使朱×祥、张×宏、李×雄来到大埔县城城北路湖山中学对面的公路旁,窃得曾×强货车上的柴油160升。之后一路前行来到西环路一店门口,又窃得一辆货车上的柴油170升。此时,正在店里的车主詹某听到异响后出来查看,发现车上的柴油正在被窃,忙大声呼喊“捉贼古!”,并随手拿起店旁的一把扫把追打过来。一看事情败露,这伙人忙跳上车逃窜。詹某及时报了警。

        朱×祥等人行至大麻时,看到前面有好多警察正在设卡查车。他们慌了神,连忙跳下车四散而逃。朱×祥在逃跑中被民警抓获,并当场追回被盗柴油及追缴白色面包车一辆等作案工具。张×宏和李×雄则逃脱了。

        第二天早上,远在五华的朱×柱接到李×雄的电话,告知出事了,他连忙逃匿起来,但随后就被大埔县公安局列为网上追逃人员。2011年1月5日,张×宏在五华县华城镇被抓获归案。同年8月2日,深感逃跑无出路的朱×柱主动到大埔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大埔法院经审 理后认为,朱×柱的行为构成盗窃罪,且其在共同犯罪中是主犯,应当按照其所组织的全部犯罪处罚。鉴于朱×柱能投案自首,依法予以从轻处罚,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上缴国库。(碧帆 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