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媒体关注
能动司法服务大局有亮点
发布时间:[2013-01-30]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227
        本报讯 (记者涂样生 通讯员黄君)大埔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增强司法为民意识,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服务大局有亮点,为民司法出实招,为该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在今年4月中旬举行的大埔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该院的工作报告以全部赞成票获得通过,受到社会各界和参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近年来,随着大埔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发展 “快车道”,各种社会矛盾也日益凸显。为了依法做好服务国有企业破产、转制等专项审判工作,该院多次派出专业人员,从法律角度提出解决方案,并协助政府部门做好职工、债权人的解释工作,同时有效监督评估拍卖机构依法评估拍卖国有资产,监督破产管理人依法清算国有资产、审批破产管理人的每项开支,保证职工安置资金到位,先后使该县彩瓷厂、县彩瓷花纸有限公司、县水泥厂、县铸锅厂等案件得到妥善解决,保障了国企改革的顺利进行。

        为大力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确保梅大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按期开工,该院多次派员参与有关会议,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同时抽调多名精良干警组成3个工作组,驻扎在银江、大麻、三河等地,协助政府部门耐心做好征用户的劝说工作,保障了梅大高速公路的无障碍施工。

        该院坚持司法为民,积极落实各项便民措施,保障群众合法诉求。强化司法服务功能,加强导诉和诉讼风险提示工作。去年,该院共为29位老、弱、病、残的当事人实行上门立案,为53位县外的当事人进行预约立案。同时,积极实行法律援助,落实司法救助,先后为6位符合条件的刑事被告人指定律师免费提供辩护,为经济困难群众减交、缓交、免交诉讼费7万多元。

        针对交通事故案件逐年增加的趋势,去年12月,该院在县交警大队成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着力提高解决纠纷的效率。承办法官还在实践中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出庭前、庭中、庭后的“三步调解”方式化解矛盾,有的法官所办案件调解率高达95%,使不少当事人之间的纠纷在短期内得以调解解决。

        据了解,去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94件,审结1087件,结案率达99.36%,共有5个集体和7名个人受到省、市法院表彰,3个集体和5名个人受到县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