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媒体关注
获救司机撒腿就跑只因车上满载炸药
发布时间:[2013-01-30]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224

 车翻后,驾驶室的受困司机在群众帮助下获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不仅没有向救命恩人们道谢,还撒腿就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近日,大埔法院审理了此案。

  今年4月11日晚11时许,大埔县省道长上线茶阳镇大宁村路段发生了一起载货车侧翻事故。附近居民听到响声后前往救助,被困在驾驶室的司机被救了出来。但令在场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被救司机出来后一言不发,突然撒腿就跑。群众感觉事有蹊跷,检查货物。原来货车载的竟是满满一车炸药!群众急忙报警。

  随着这起意外交通事故的发生和涉案人员的相继落网,一桩横跨两省三县、涉案5人的非法买卖、运输爆炸物案被揭开。原来,在福建省永定县开了一间小煤场的卢×加私采煤矿需用大量炸药,苦于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得,后经人介绍向兴宁的刘×青购买。刘×青则向揭阳市揭西县某采石场的管理员黄×溪购买。黄×溪在管理石场期间申请购买炸药,采用批多用少的手段,将炸药、电雷管非法出售给刘×青。刘×青则转卖给卢×加。据查,卢×加分别两次从刘×青处购得炸药150箱、电雷管6盒,并邀集邱×荣、苏×琳从福建开车到兴宁将炸药、电雷管运回永定。当晚,邱×荣驾驶载着50箱炸药的货车从兴宁经大埔向福建方向行驶,苏×琳载卢×加在前方行驶观察是否有警察检查。车行至茶阳镇大宁村路段时,邱×荣驾驶的货车在转弯时侧翻,遂出现上述一幕。

  近日,大埔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黄×溪、刘×青、卢×加、苏×琳、邱×荣,非法买卖、运输爆炸物,均已构成犯罪,分别被判处4至11年有期徒刑。 (何碧帆刘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