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媒体关注
让农村智障女远离性侵害
发布时间:[2013-03-29]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412
【社会扫描】
  ●本报记者 何碧帆 通 讯 员 巫乐庭 杨善松
  她们行动迟缓,反应呆滞,有着多种身体缺陷,生活起居需人照料,却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和尊重。她们本该是受关怀的对象,如今却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目标。她们就是智障女,一群真正的弱势群体。近日,记者从大埔法院了解到,近年来该县智障女被性侵的案件每年均有数起,并有逐年增长的趋势。
  案例1:远房大叔的魔爪
  20岁的小云因患有中度精神发育迟滞,上完幼儿园后就没有读书了。某日晚9时许,小云路过同村远房叔父张德家门口时,听到张德在喊她的名字,便停住了脚步。51岁的张德走出门外将她拉进了房间后拉上窗帘,用手捂住小云的嘴巴,强行将她奸污。此后的4个月里,张德通过诱骗小云到他家玩等手段,先后与小云发生性关系达几十次,最终导致小云怀孕并产下一名男婴,这位禽兽叔父也被大埔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案例2:鳏夫20元的诱饵
  黄前已经63岁了,自从20年前妻子去世后一直单身,耐不住寂寞的他经常嫖娼,后又将邪恶目光瞄上了有轻度精神病的邻居17岁的小雨。一日,他见小雨一人在屋里,便以20元为诱饵对小雨实施了强奸。10天后,黄前又以同样的方法在小雨的住房中再次与之发生关系。不久,小雨的母亲发现小雨身体异常,将其带至医院检查,发现小雨已经怀孕6个月。在父母的再三追问下,小雨将黄前的犯罪事实和盘托出。小雨父母本打算和黄前私了,但黄前拒绝赔偿,后小雨的父母报案,警方随即揪出了这个老色狼。最终,大埔法院以强奸罪判处黄前有期徒刑5年。
  案例3:不安分的74岁老大爷
  16岁的小倩不仅天生是个哑巴,而且患有重度精神发育迟滞,无自我保护能力。一日上午,与小倩同一个村的74岁老人陈风,见小倩一个人在水田边清洗烟梗头且四周无人,便动了歪心思。他走上前去,连拉带拽将小倩带到附近的木棚内,对其实施奸淫。小倩父亲因长时间没见到女儿便四处寻找,后在小木棚内将陈风抓个正着。经公安机关讯问,陈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
  犯罪分子为何频频得手
  犯罪分子为何频频得手?
  大埔法院的有关法官分析,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犯罪行为易得逞。智障女认知能力低下,防卫能力较弱,犯罪分子有时只要给被害人少许零食或零花钱就能得手,且被害人被性侵后往往不知告发。二是监护人疏于照管。在农村,许多监护人或因忙于生计而无暇照看,或因长期治疗无果对智障女丧失信心而放任不管,或对熟人和亲属过度信任,这些都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三是受传统观念束缚。由于害怕“家丑”被张扬出去,虽然已经得知性侵事实,但监护人不是选择及时报案,而是谋求与犯罪分子私了,助长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智障女性侵案的侵害人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这些中老年人和智障女一样,多为农村的留守者,外出子女难以在生活上给予他们足够的关心和照料,导致许多人因精神空虚得不到慰藉而产生变态心理。同时,他们法制意识淡薄。由于受自身文化水平的制约,侵害人无基本的法律常识,根本不知道与无性防卫能力的智障女发生性关系也是犯罪行为。以为只要受害人没有反抗,就不受法律追究。
  如何保护智障女?
  一组组案例背后,是一个特殊群体悲惨的人生,她们在面对色魔时,根本无力与对方抗衡,遭受凌辱后也不懂用法律进行维权。她们应该怎么办?
  经常承办智障女性侵案件的大埔法院刑庭庭长赵敏如认为,首先要保障智障女的基本生活。他说:“智障女需要家庭一辈子的照顾,对家庭是一个极大的负担和压力,许多家庭因此长期处在绝望无助的境地之中,医保和社会救助需真正到位才能远水解近渴。”
  其次,家人要加强对智障女的监护。家庭作为智障女的第一道“保护栏”,应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尽可能不让她们脱离监护的视线。监护人外出时,一定要将智障女托付给可靠的亲友、邻居照看。
  三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对强奸智障女的案件要从重、从严、从快打击,切实维护她们的性权利和人格尊严。
  四是要丰富农村的健康文化生活。各级部门应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用积极、健康、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去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同时,关心鳏居孤独的中老年男性的文化生活,组织他们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培养其优良、健康的道德行为观。(文中所涉当事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