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媒体关注
三进三出,这座“围城”好奇幻
发布时间:[2013-03-29]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340

        他们都已是第三次结婚了,在夫妻相处之道上本该认识得比一般人更深刻,处理起来更成熟稳重,但他们忽略了构筑“围城”的基石——信任,无信任作基石,再美好的围城,还是会因为根基不稳,以坍塌告终。

        A 患难见真情,历尽艰辛终成佳偶

        2008年底,时年40岁的阿霞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在深圳打工的42岁的阿超,双方都经历了两次不幸的婚姻,同样的经历让两人一见如故,阿超非常珍惜这段迟来的缘分,在生活上处处关心、体贴阿霞,知道她有高血压,便时常叮嘱她多注意休息,给她买药并送到她上班的地方;知道她身子骨弱,就给她买乌鸡白凤丸。而阿霞生性开朗、豪爽大方,也深得阿超喜欢。阿霞觉得阿超心思细腻,值得托付终身。双方都觉得对方就是自己下半生最可依靠的人,于是便过起了同居生活。

        2009年5月初,阿霞因得了子宫肌瘤回河南老家动手术,期间,阿超一直通过电话鼓励和安慰阿霞,让阿霞安心静养,询问阿霞手术费够不够,不够就寄钱给她,在阿霞做手术的前一天凌晨,迷信的阿超还在地上跪了几个小时向“保生大帝”(道教神医)祈祷阿霞手术成功,这些都让阿霞感动不已。

        动完手术休养了半个月后,阿霞打电话给阿超,希望阿超跟她一起去河北,那边有人介绍“好工作”给他们,阿超信以为真,挂完电话后便匆忙赶过去。到河北后才知道是骗局,原来阿霞因做手术花了不少钱,听信两老乡说传销可赚钱,便想通过传销赚大钱,还想拉阿超入伙,阿超是个很理智的人,知道传销就是靠拉亲戚朋友下水,便私下苦口婆心地劝阿霞放弃,可阿霞受传销之毒甚深,不愿离开,无奈之下阿超只好独自离开。

        2009年7月底,阿霞跟阿超说不搞传销了,让阿超去河北接她。谁知到了河北后,传销头目不让他们离开,让阿霞劝阿超入伙,强迫阿超跟他们一起搞传销,阿超见阿霞已经陷进去了,便假装同意入伙,表面上顺从,任由阿霞拉着他去“听课”。阿霞还天天催阿超赶紧把老乡、亲人朋友骗过来,赚了钱就跟阿超回广东结婚,但只要阿超一提结婚,阿霞立刻就破口大骂:“以后不准提,你没赚够一百万,永远别想娶我!”在那段吃不好、睡不好的日子里,怕走火入魔的阿霞受到传销人员的教唆,作出一些不法行为,也怕传销人员伤害阿霞,饱受身体、精神摧残的阿超始终坚持默默地守护着阿霞。幸运的是当年的8月传销团伙被当地警方端掉,他们才得以安全离开。

        2010年1月,经历太多苦难的他们决定好好过安稳日子,在深圳租了一间套房正式过起了夫妻生活,并于5月初回大埔民政局登记结婚。

        B 怨夫开空头支票,恩爱夫妻心生芥蒂

        双方都想着好日子终于拉开了序幕。阿霞在某幼儿园找了一份工作,而阿超在一家公司上班,虽偶有吵闹但小日子过得也有滋有味。

           一转眼入夏了,天气逐渐炎热起来,小两口商量买台空调。阿超说工资还没发,手头也没钱,要不你先出,发了工资我再还你,阿霞便出钱买了台空调。

又过了3个月,阿霞时不时向阿超索要空调钱,阿超听后十分伤心。阿霞也觉得很委屈,私下里琢磨:空调钱不还给我就算了,婚前说工资卡交给我,带我补拍婚纱照、买首饰之类一大堆的承诺一个也没兑现。阿超一定是不相信我,住在一起又吵架生气的,不如去找其他工作,也好多挣点钱花起来方便一点,于是找了一份工资比较高的住家保姆工作。阿超开始也没反对,想着干脆把房子退了,自己搬到单位宿舍住,这样还可以省不少钱。由于大多数家电是阿超买的,阿超就都搬到单位宿舍去了。阿霞出钱买的空调阿超没搬走,阿霞想折旧卖了,阿超不同意,觉得便宜卖不划算。见阿超不肯帮忙卖掉空调,阿霞一气之下就自个贴“小广告”寻买主,后来有买主要求送货上门并安装。想着阿超是内行,阿霞让阿超帮忙,没想到阿超不肯。阿霞很生气,便对他说“要不给你两百元,你帮忙装一下”,没想到阿超倒爽快答应了。阿霞心里犯嘀咕了:“怎么要给钱才肯帮忙呀,哪有夫妻是这样的呀。”

        C 疑妻有外遇,变身“特务”忙侦查

        由于双方没住在一起,阿霞一个月才两天假,阿超觉得夫妻聚少离多,一点儿也不像夫妻,便开始劝说阿霞放弃做住家保姆,可阿霞是铁了心想挣多点钱,觉得一个月就两天休息时间,见个面一点温情都感受不到,净浪费在吵架生气上不值得。阿超约见阿霞常吃闭门羹,便逐渐失去了耐心,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悄悄告诉他:“你老婆服侍的人家里还有一个三十多岁的男管家,而且这个管家曾经给阿霞预支了两个月的工资”,阿超警觉起来,一种可能戴绿帽子的危机感油然而生,于是一空下来就不停地打电话“查岗”,如果阿霞手机处于通话状态,就怀疑她正跟哪个老板或男管家一起吃喝玩乐。若阿霞接电话他便恶语相向,什么恶毒的话都说。阿超还跑到雇主家去闹,雇主只好把阿霞辞退了。

        后来阿霞偷偷去家政服务中心找工作,阿超发现后,到该公司大门口嚷道:“这样的坏女人你们若敢收留,我天天来闹!”无奈之下阿霞只好打110报警,一听警察要来,阿超却溜得很快,结果可想而知,阿霞又被辞退了。为了还清管家提前支给自己的工资,阿霞又找过几份工作,都被阿超搅黄了。最后只能接一些钟点工的活来干,经常中午都吃不上饭,干活到深夜,还要忍受阿超频繁的电话骚扰、暗地跟踪,阿霞精神恍惚,经常莫名紧张,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一个月,终于把欠管家的钱给还上了。

        阿霞没想到当初心思细腻的老公怎么变得跟“特务”一样。2013年1月,阿霞万般无奈,只好到大埔法院来起诉离婚,希望赶紧结束这无休无止的争吵纠缠。

        D 公堂之上冤夫怨妇水火难容

        2013年1月30日上午,大埔法院的开庭现场,曾经的恩爱夫妻变成水火不容的冤夫怨妇:阿超显得很激动,说对阿霞他问心无愧,平时阿霞的生活费都是他负责的,可阿霞上班以来赚的钱却全部都存在她自己的账户里,从没为这个家买过一包洗衣粉、一袋盐,对这个家一点也不负责。而阿霞则反驳说阿超在婚前说的全是假的,一样也没兑现。婚后也完全没有婚前那么关心体贴,只有要跟她开房时才会对她好,还整天怀疑她有第三者。

        面对双方你来我往的指责和埋怨,法官耐心做工作,最终两人自愿离婚,阿霞拿2000元给阿超,作为阿超对他照顾的补偿,阿超也当庭保证以后不会去骚扰阿霞。原本应以“携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婚姻落了如此结局,令人唏嘘不已。

        说法:

        需要“多一度热爱”

大埔法院的法官张永光分析再婚夫妻离婚案件呈现这样的特点:一是结婚易离婚也易,三五年内离婚占了很大比例;二是婚后双方防备心理重,普遍存在隐瞒、转移财产的现象;三是婚姻关系受影响因素多,小孩抚养、双方家长、前夫前妻等各种干扰都可能让再婚夫妻心生间隙;四是因小失大而离婚的多,琐事发展为不可调和的矛盾。“他们需要多一度的热爱,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夫妻感情的经营上,多信任多妥协多让步,不要把前段经历复制到现在的婚姻上”,张法官总结道。

        成家容易,守家难,再婚夫妻要学会彼此信任,不仅要有感情上的信任,更要有抓住再生幸福的信心。虽不提以往婚姻的阴影,却受过往被伤害情结的影响,过度地自我保护,为自己精打细算,互相提防,最终没能掌握来之不易的姻缘。法律管得了结婚判得了离婚却约束不了感情的发展,法律裁得了细小财产的归属,却无法填补因为细小的财产所产生的感情沟壑。再婚,且行且珍惜。(巫乐庭 林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