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媒体关注
他们为何如此冷血?
发布时间:[2013-11-18]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899

2名辍学少年,10天时间流窜3省、残杀7人,其中一名女性受害者被害时身怀5个月的身孕,共计8条人命。去年9月14日,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宣布富源“8·30”特大抢劫杀人案告破。今年6月20日15时,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一审宣判,被告人刘×智(男,1994年4月生)被判处死刑,付某(男,1995年8月生)被判处无期徒刑。

案情回放

杀人越货竟始于筹集出门路费

2012年8月30日10时37分,云南省富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拨打110报警:富源县营上镇东红旅馆店主吴某(女,被害时身怀5个月身孕)及其2岁的女儿被人杀害。8月30日下午,专案组在工作中,根据吴某被害现场发现的可疑物品循线追踪到富源县大河镇长坪村居民唐某家,发现唐某(女)也被杀害于家中。

犯罪嫌疑人刘×智和付某被警方抓捕后,他们还交代,在到达云南富源作案前,为筹集出门路费,二人于2012年8月21日在湖南省武冈市湾头镇一村子内将一对夫妻杀害,并将其财物劫走。8月25日,两人窜至广东省东莞市一旅馆,将旅馆老板、老板娘杀害,将旅店老板的现金和银行卡洗劫一空。

预谋作案

手段残忍面无惧色,如非被捕还将作恶

“两人之所以连续作案,是因为实施的第一起抢劫杀人案抢到的钱太少。”“他们在想办法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所以才流窜那么快。他们认为云南是边境,于是坐车到了昆明,然后到富源。”警方介绍,两人在供述中称,他们以为贵州就是中国的边境,而富源紧邻贵州。

两人大多选择公路沿线,对反抗能力差的对象进行侵害。“两人作案不计后果,胆大妄为,作案手段非常幼稚,每次作案的特点,就是把人勒死、掐死。”办案民警说,“在湖南和广东作案时,他们先将女性受害者杀害后放在床下,等受害者丈夫回来,再次进行伤害;在营上镇作案时,受害人(吴某)跪地求饶、呼救,但他们还是拔出了刀子。”后见吴某2岁的女儿啼哭不止,两被告人又丧心病狂地用被子将其捂死。此外,这两人已经具备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如他们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不仅选择流窜作案,而且买车票时戴着帽子,手捂着脸,不面对摄像头行走。

被抓后,2名犯罪嫌疑人非常坦然。警方问:“知道为什么抓你们吗?”两人答:“我知道,我杀了人。我在湖南、广东、云南都杀了人。”两人被抓时面无惧色,而且将作案情节从头到尾完整复述,在描述自己的残忍手段时,两人面无愧色。

警方查看了两人与他人的网络聊天记录。两人曾提到,短时间内杀了7个人,“那么多警察,竟然抓不到我。老天助我也。看来,我还要继续作案杀人!”与他们聊天的网友,在评论这些言论时,则说他们“真酷”。

追根溯源

生命教育缺失是犯罪原因之一

当前,我国青少年犯罪日趋严重,并呈现低龄化、暴力化、作案手段日趋成人化和高智商化等特点,这些特征在刘×智和付某抢劫杀人案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显现。我们在对这2名青少年的犯罪行为感到震惊和愤怒之余,不禁要追问,缘何他们会走上不归之路?

首先,两被告父母的教育观念存在明显不当。调查报告显示,虽然两人家庭贫困,但其父母仍然准备让他们上完高中后上大学。人们常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对子女的教育应以全面发展为目标,但2名被告人的父母在教导孩子认真学习之余,似乎都忽视了对子女道德品质、人格陶冶和生活习惯的培养。而且,两人曾对父母说:“我会养你们的,我们准备出来干大事,加入黑社会,做暴发户。”在孩子已经表露出犯罪倾向的情况下,他们的父母却未曾作出阻止孩子外出的任何努力。

其次,与学校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密切相关。当前,衡量一个地方教育工作的好坏,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低,一个学校领导的政绩如何,都要依看得见、摸得着的升学率来体现,这就导致学校重视智育而忽视道德教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培养。在这种“以成绩论英雄”的教育体制下,极易造成青少年学生道德修养不足,思想水平低下。为了获取不义之财,两被告人数天内野蛮而凶残地连杀7人,其犯罪人格是经过长时间积累才形成的。2名刚辍学不久的高中生,其心狠手辣的程度竟堪比周克华,令人不禁再次反思我国的教育体制长期重智育轻德育的弊端。

同时,笔者注意到,庭审后,心理咨询师走进了看守所,对二被告人分别进行心理干预。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直到两少年闯下弥天大祸之时,他们的心理教育才开始起步?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在学校中度过的。若在此期间,学校能够把青少年心理成长与生理成长协调起来,将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人格障碍的学生及时送至工读学校,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另外,生命教育缺失是导致青少年犯罪的一个更深层次原因,故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香港等地都在学校开设生命教育课程。刘×智和付某对生命漠视、鄙视甚至麻木,任意剥夺他人生命,是我国学校长期对生命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的结果。

再次,社会不良现象已经严重污染了两被告人的生存空间。当今的市场经济社会中,重金钱、重物质、重个人享乐的社会价值观日益兴盛,社会风气越发奢靡。对于耳濡目染金钱至上现象的青少年,其价值观必然会表现出物欲化、金钱化、享乐化和爱炫耀的倾向。由于受到上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两被告人才会拜金主义十足,从而向其父母表示:“加入黑社会,做暴发户”、“要致富,而且要很快地致富”。

青少年犯罪预防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只有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学校改革现有的教育方式、方法,相关部门努力改善当前不良的社会风气,才能防止富源“8·30”特大抢劫杀人案这样的悲剧再度重演。     (杨善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