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媒体关注
出租出售银行卡,架设移动宽带之后,这两人被判了
发布时间:[2023-06-09]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80

 近日,大埔县人民法院对一起涉案220万余元的诈骗案进行一审宣判,以诈骗罪分别判处陈某昌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上缴国库;陈某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3000元上缴国库;继续追缴陈某昌违法所得43000元上缴国库。

 2022年7月至10月,被告人陈某昌经网友“大B哥”的介绍,以帮赌博上下分(收、转账)的名义,组织带领介绍他人帮助上家接收、转账、提现诈骗款项共计1017840元。

 此外,2022年10月至11月,被告人陈某昌从网友“大B哥”处了解到可以通过办理移动宽带固话,给话务人员搭设诈骗电话线获利后,其先后找到被告人陈某等人,以办理固话用于拨打贷款催收电话的名义,让上述人员到大埔县湖寮镇办理了共计10条宽带及固话,并安装在其各自住房,被告人陈某昌则与上家网友“火娃”对接,携带GOIP设备在住房里连接宽带固话并运行维护。

 上述架设的移动固话号码,被他人主要以冒充京东金融客服消除违规网贷征信为名,实施电信网络诈骗,骗得9名被害人共计款项1186924.95元,其中被告人陈某开通的移动宽带固话号码骗得2名被害人共计款项236485元。

 综上,被告人陈某昌通过指使他人架设移动宽带固话用于拨打诈骗电话实施诈骗,以及组织带领介绍他人帮助上家接收、转账、提现诈骗款项,涉诈骗款项共计2204764.95元。被告人陈某开通的移动宽带固话号码骗得款项共计236485元。至案发,被告人陈某昌从中获利约43000元,被告人陈某获利1600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陈某昌、陈某明知他人实施诈骗行为仍提供帮助,业已构成诈骗罪。其中,陈某昌的犯罪数额特别巨大。另两名被告人在诈骗的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依法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且被告人陈某退缴了违法所得款,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南方+记者】陈泽铭

 【通讯员】古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