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聚焦 >>媒体关注
聚焦“小切口” 融入“大治理”!大埔法院重心下移 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09]  责任编辑:大埔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14

“黄法官,我和黄某章和解了,我付9500元,两头牛归我,黄某章的牛吃禾苗的损失也一笔勾销,辛苦您了。”今年2月,还在外出开展执行工作的大埔县人民法院光德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黄坤伟接到了光德镇富岭村村民郭某富的电话,对他帮助调解其与黄某章因牛吃禾苗一事产生的纠纷表示感谢。

去年6月,黄某章养殖的牛群多次跑到村民郭某富承包的水田里偷吃禾苗。郭某富多次沟通无效后,把偷吃牛牵走3头,并要求对方赔偿损失。其间,经当地调解,双方曾一度达成协议,约定黄某章赔偿12000元给郭某富,郭某富将三头牛还给黄某章。但在送牛环节,郭某富没有见到钱,便拒绝还牛。迟迟等不到赔偿的郭某富忍无可忍,于今年2月6日向大埔县人民法院起诉。

“你们的纠纷打官司伤和气,我们诉讼服务站的法官会联系你们做调解工作。”大埔法院立案庭的同志指引郭某富先行诉前调解。郭某富同意了。

“对簿公堂并不一定能让当事人得到最理想的结果。”2月16日上午,在富岭村岭背塘,黄坤伟边走边说,“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就是要让老百姓的心结在基层省事省钱省力地解决。”

捕获.JPG

大埔法院光德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黄坤伟(左二)到纠纷事发现场开展诉前调解。

看似简单的纠纷,却不想调解一波三折。双方因赔偿金额问题,争论不休,火药味越来越浓。经过多轮调解,郭某富表示愿意支付7000元买下其中的两头牛。黄坤伟特地向牛贩咨询当下一头牛的市价后,立即与光德司法所所长刘煜强一起探讨新的调解方案。三天后,郭某富与黄某章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郭某富一次性支付黄某章9500元,两头牛归郭某富所有。

大埔法院连续两年受理的诉讼案件下降黄坤伟认为,其背后是大埔法院3个人民法庭、14个诉讼服务站、13个法官服务点所形成的基层治理格局在发挥巨大作用。

近年来,大埔积极探索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如大埔法院探索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在前、法治宣传全程诉源治理模式,构建了庭、站、点纠纷化解体系,在全市率先完成诉讼服务站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村、工业园区等建立13个法官服务点,并在服务点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将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触角延伸到基层。2021年以来,大埔法院驻点法官到、到服务621次,参与诉前调解416次,成功调解案件318件。


(来源:梅州日报《聚焦“小切口” 融入“大治理”!大埔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片段)